洗衣各劑型哪種適合您/各種洗衣劑型有什麼不同


隨著科技的進步,洗衣清潔用品除了肥皂、洗衣粉、洗衣精外,現在還多了洗衣膠囊、洗衣片,那這些洗滌用品有什麼分別呢?

肥皂

如果油脂的來源是天然植物油脂,對皮膚刺激低,洗後的衣物柔軟蓬鬆留香更久。適合洗貼身衣物去污力較強。

缺點就是不耐硬水,因為其本身結構容易與硬水中的鈣、鎂離子結合,生成難溶於水的物質,就是我們熟知的皂垢;不但會卡在衣物纖維的縫隙裡,長期下來顏色較淺的衣物就會發黃和褪色。


洗衣粉

最能夠有效去除髒污的就是粉末型洗衣劑。洗衣劑有分為中性及鹼性兩種,越接近鹼性髒污越容易去除。相較於液體類的洗衣精,不但價格便宜,還可以用來清洗棉質及聚酯纖維等日常衣服,因此受到一般家庭的廣泛使用。
但在水溫較低時容易造成溶解不完全進而殘留在衣物上的可能性,;因此夏天可以使用洗衣粉來去除皮脂污垢造成的異味,而冬天就改用洗衣精來溶解並徹底清洗髒污,也很推薦像這樣子依照不同季節來區分使用


洗衣精

多數的洗衣精都屬於中性,溶解性佳,較無殘留的問題,由於是液體狀態,不必多次沖洗就能洗凈且不殘留,不但能節省水費,更可說是具有環保概念的清潔用品


洗衣膠囊

所謂膠囊,就是將洗衣精濃縮成凝膠球狀,定量使用方便,也節省了要替換補充包的時間

缺點則是洗滌衣物量偏少時無法調整用量,保存環境也須多加留意


洗衣片

結合了洗衣粉的去汙能力,與洗衣精的高溶解性,也可以依照衣物的量去做調整

方便攜帶,易溶於水、不管是手洗、機洗都試用;潮濕環境會在取用上變得不易,存放環境需多加注意

除了上述的各種洗衣劑型,目前市場上也有出現濃縮洗劑,最大差別在於用量不同,濃縮洗劑只要極少量就可以把衣物洗淨,是因為增加了界面活性劑的比例,而減少其他助洗劑成份的用量,它的優點在於滅輕重量、用量少,當然體積變小相對包裝上用的塑膠用量變少,也是一種具有環保概念的清潔用品,不過相對價格也較高一點。


其實不論選擇哪種洗衣劑型態,在購買時最重要注意無添加有害物質像:苯、磷、螢光劑、壬基酚、三氯沙、及不使用石油系化成物,才能讓天天會接觸到的肌膚不受傷害,在清潔過程中更加輕鬆愉快。